· 

8月のBest Post③普段の暮らし「アパートを借りるときに気を付けること」

【 Chinese】
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年在日本留学这几年租房子的心得。首先在东京住的时候,因为在早稻田的西早理工校区。离高田马场比较近,所以我就优先选择了电车的沿线,但是当时我的日语不好,对自己没有自信就选择了中国人比较多的西川口。房租是七万多,如果算上水电网煤的话,一个月差不多8万到9万,临街不太安静,但是离电车站很近。每天通学大概45分钟。现在想来的确是浪费时间。但是离车站近的好处就是周围有很多超市便利店,等等。所以这次来广岛大学,我选择的就是离学校最近的公寓,就在马路对面。每天上学大概只需要走2分钟。可以睡懒觉,也可以空出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学校周围的设施也很齐全,我很满意,现在住的公寓,每个月房租3.8万。但在日本租房子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保证人各种头金礼金。还有就是退房可能会有纠纷。建议大家仔细挑选中介或者是选择学校推荐的中介。不要看他签约了多少个人,要看他退房的时候有没有纠纷,是不是考虑到了咱们留学生的利益,还是一味地听管理公司用合同让你赔偿高昂的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