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野菜收穫體驗in廣島志和

2020.07夏

野菜收穫體驗in廣島志和

 

漫長的梅雨季終於結束了!連續好幾天的大雨都潮濕到快長菇🍄

 

這一天難得有機會可以參加東廣島在地農園「はなあふ」和廣島大學學生社團「東広島ひとむすび」合作舉辦的採野菜體驗!

 

「ひとむすび」是廣島大學一群致力於東廣島地方人與人的交流及地域發展,聚集而成的學生團體!「ひとむすび」會不定期的舉辦各式體驗活動或宣傳當地特色店家。比如說這次的「野菜收穫體驗in廣島志和」✨

🍆🍅🥔🥕🌶🌽🥔🥕🍅🍆

 

這次拜訪的農家是志和當地的有機農園「はなあふ」。據農家主人森さん說,這個名字是取自日文 - 春・夏・秋・冬「はる・なつ・あき・ふゆ」的第一個字母。而農園裡的蔬菜及稻米於栽培過程中採用生態工法,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所以隨處可見可以幫忙捕食農害蟲的小動物及其他昆蟲說!而雖然作物的體積稍小,但因為其堅忍不拔的生命力,所以格外地有風味唷!

聽說冬天的時候志和還會下降到零下10度以下,在日本相對南方的中國廣島地方來說,是相當地寒冷呢🥶

 

本次森さん提供採收體驗的蔬菜有茄子、秋葵及番茄。就只有這樣嗎?

不不不,是綠色的茄子、紅色的秋葵已經採到飽的番茄!

 

在「はなあふ」,茄子有分較為短胖的紫色與綠色茄子,以及和台灣茄子相似的九州長茄子🍆

雖然森先生說因為連日的大雨,很多茄子都被雨給淋壞了,但大家還是採的很開心呢!

*小小提示:採茄子的時候要從蒂頭根部剪下唷!

 

而秋葵則有3個品種被種植,其一是廣島當地的特有種,自古以來就被廣島的農家們種植;其二則是紅秋葵,是適合作為沙拉涼拌生食用的品種(後來看彩色蔬菜的食譜說,這種色彩繽紛的蔬菜都不適合煮熟或過度烹飪後食用呢,因為都會變成綠色!果然花青素都被萃出來了🤣)

 

最後則是番茄,「はなあふ」總共有兩個番茄溫室,一座的植株正值壯年,而另一座溫室裡的植株則是相對年輕許多。充滿成熟魅力的壯年植株結果在較高的位置,其味道較甜;而較年輕植株則結果在較低的位置,嘗起來較為爽酸但番茄風味也較濃郁!果然番茄就像人一樣,隨著年齡增長也會表達出不同的style呢✨而一株番茄到老公公的時候總共大概可以收成200多個番茄🍅🍅🍅✨✨✨✨

*小小提示:採番茄的時候,當番茄呈現鮮豔的紅色時,輕握番茄後往蒂上方的第一個枝節處輕輕一折,毫不費力就可以輕鬆採下來囉!

 

最後則是利用採收下來的野菜作為自製披薩的食材以及森先生的現摘蝶豆花茶,當作今天的午餐,畫下完美的句號🍕+🍵

*Hint. 蝶豆花茶剛沖出來是藍色的唷,加入酸性物質物質會漸漸變成紅色,是不是有種ph指示劑的感覺呢?話說我加了蜂蜜後變成了藍紫色,原來蜂蜜是弱酸性呀🍯🤣

 

安芸の山里農園「はなあふ」,不只有種植各式有機蔬菜及稻米出貨到鄰近地區的超市(eg.寺家),也有開放團體預約蔬菜採收體驗或是合宿。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農家網站,或是期待下次廣島大學「東広島ひとむすび」舉辦的交流活動唷🔆

最後則是謝謝「東広島ひとむすび」的各位學生staff,因為コロナ的關係,即使有許多不便還是努力保障各位參加者的健康安全,有耐心地提醒維持安全社交距離,讓這次的活動順利結束!謝謝你們😊😊😊

 

以上就是「2020夏 野菜收穫體驗in廣島志和」的報告,謝謝耐心看到最後🔆

 

東広島ひとむすびHP

https://hhhitomusubi.net

 

はなあふHP

http://hana-fu.com

 

はなあふ詳細資訊

http://hana-fu.com/blog/6389/

 

註:

1. 志和 しわ(Shiwa)

2. 茄子 なす(Nasu)/ Eggplant

3. 綠茄子 青なす(Aonasu)

4. 秋葵 オクラ(Okura)/ Okra

5. 紅色秋葵 赤オクラ(Akaokura)

6. 蝶豆花 バタフライピー

(Batafuraipii)/ Butterfly 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