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岛大学留学生的一日生活 vol.01


李午梅|Li Wumei

中国

广岛大学



我叫李午梅,来自中国。现在就读于广岛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从来广岛大学的第一年起就加入了广大的摄影社团。家住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因此房子是通过学校租借的,因此房租不到1万日元,这样的价格相较于一般的房租水平来说可以说是难以想象的便宜。我的房间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就是它虽然小,但是生活必需品样样俱全。因为家和学校之间有个有点坡度的小山坡,因此每天往返学校需要花些力气去上坡下坡。虽然每天需要重复这样的上坡下坡,但是我会把它想成锻炼身体的好机会。有的时候我会想,其实人生是不是也是这样呢,就像是上坡一样,需要不断地攀登才能够到达自己心中理想的最高点。

 

广岛大学

https://www.hiroshima-u.ac.jp/


8:30  上学


骑自行车从家到学校,一般需要15分钟左右的时间。虽然距离上不算远,但是因为需要上坡,因此会花多一点时间。回去是下坡,就比较省时间,一般8分钟左右。

家和学校之间有一条必经小路名叫樱花道。名副其实,樱花道就是两侧全是樱花树的小路。樱花路的两侧分别有社团的网球场和游泳池。每天经过看见社团的学生拼命练习的身影,让我也无形中获得了很多青春朝气和力量(^ω^)

每当春天来临,樱花盛开,这条小道上满开的樱花将它装饰,宛如一个樱花缤纷的世界,美得让人沉醉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广岛大学有3个校区,分别是东广岛校区,东千田校区和霞校区。其中,面积最大的是东广岛校区。我所在的校区也正是东广岛校区的教育学研究科。东广岛校区不仅占地面积广,而且景色非常美丽。春的樱花,夏的绿叶,秋的红叶,冬的雪花将四季的校园装扮得五彩缤纷,可爱动人,让这里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的观光景点。

大学的附近有一个公园,叫做镜山公园,是一个大家经常去游憩,散步,放松的地方。公园里有山,有湖,有休憩所,有散步小路,有游乐设施,大家在这里登登山,和朋友散散步,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玩玩游乐场,而且这里也是情侣约会的不错选择。。。

 


8:45  上课


因为大学的专业是日语,后来对日本教育产生的兴趣,于是决定来日本广岛大学大学院读日语教育。广岛大学的教育学部和教育研究科开展着很多出色的研究。我正是在这样的优秀的地方学习和进行研究。课堂上,不单单只是听老师讲课,我们重视通过自己思考和实践来学习。我相信通过这样的锻炼和磨练,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会让自己在学术的道路上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12:00  午饭时间


因为很喜欢自己做料理,所以午饭基本上是自己在家做好然后带到学校去吃。同研究室的中国朋友也是基本上每个人都会自己做饭。每到午饭时间,大家都会一起分享亲手做的料理,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聊天。。。这是不是一种惬意愉快的午餐形式呢~当然,没有时间做午饭的时候,我们也会选择去食堂或者生协(校营的小卖部)。食堂会提供的便宜而且美味的餐饮,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13:30  发表


不单是在自己老师的研讨会上,很多课上也是一样,学生需要进行发表。我们通过发表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以及认识表达出来,然后听取老师以及其他学生的意见以及接受他们的质疑。经过这样的反复的议论和辩论,将知识点和实践进行深入,将研究向前推进。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每一位老师会以最真挚的态度给与我们学生最好的指导~~


16:30  下午(图书馆学习)


广岛大学的东广岛校区(我所属的校区)有3个图书馆,分别是中央图书馆,西图书馆和东图书馆。任何一个图书馆都可以自由进入,阅览,因此不仅仅是本校生,外界人士的身影也经常看到。3个图书馆当中中央图书馆最大,藏书最多。而且中央图书馆也设立了论文写作指导中心(writing center),任何有对论文的写作有困难的人都可以去这里寻求帮助和指导。图书馆里面有学习空间,个人用学习房间,小组用学习房间,杂志角,新闻角,电脑利用空间等等,而且附有无线,校内的学生每个人都可以轻松自由利用。图书馆的每一层都配备的沙发,如果学习学累了,还可以放松放松,休息一会儿呢( ^∀^)



18:00 放学后


结束图书馆的学习后,接下来是参加社团活动。我所加入的社团是广岛大学的摄影部。摄影部是一个摄影非常优秀的社团。社团的集体活动是每周一次的部门会议和每月一次的集体摄影。我从以前开始接就爱好摄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环游日本的角角落落,用相机将美丽的一光一影刻在心上留在记忆中应该是一件最美好的事了吧。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之后,于是我便加入了这个社团。社团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大方,一直以来都很受大家的照顾。


最后的话


广岛大学是一所日本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大学。校区很多很大,学院也很全面。现在广岛大学的目标是成为世界top100的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广岛大学连同校内外开展着很多出色的研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研究所在校内外进行和参加各个领域的发表会和研讨会。包括积极培养年轻的研究者,广岛大学正朝着国际先进的方向努力前进。2018年广岛大学又设置了新的学部和学科,分别是情报科学部以及综合科学部国际共创学科。正是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广岛大学的研究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正在向着更高处发展。

关于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面,广岛大学的学生生活组织以及国际交流处连同广岛县留学支援中心(Hiroshima Support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为留学生提供着各个全面的帮助和支持。

众所周知,广岛县内有日本三大名胜之一的宫岛,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迹原子弹爆炸圆顶屋(也称作和平纪念碑)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因此每年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观光游客。在这里,你会看到这里的人们为了追求和平而努力的身影,你会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于世界和平的渴望和热爱我常常想。

不仅仅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自然风光也是令人向往的。因为广岛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临近濑户内海,有山有水,自然资源丰富。岛波海道,尾道,鞆之浦,三段峡,帝释峡等等都很颇有人气。

除此之外,广岛的食物,运动也充满着魅力。广岛烧,蛤蜊,广岛东洋鲤鱼队(広島カープ)相信你一定听过吧。

来到广岛以后,每天都是生活都是充实而丰富的。 “很想再回广岛看看啊~”经常听已经毕业的前辈们这样提起。

我常常在想,对于在这里学习的我来说,这不正是最理想的留学生活吗?

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援以及众多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因此在这里,想要对一直帮助和支持我的人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